聊城大学离退休工作处

07月22日
当前位置: 首页» 养生保健

食用白萝卜的注意事项

发布日期:2019-11-28

  食用白萝卜的注意事项

  白萝卜是人们在冬季常吃的蔬菜之一,它不仅可以防寒,还具有止咳化痰、解毒、排气等良好功效。很多人食用萝卜的时候都放辣椒,但是食用萝卜也不可以大意,不能乱吃。

  1、白萝卜虽然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,但因其性凉,脾胃虚寒者、慢性胃炎、胃溃疡患者不宜大量食用。

  因为冬天天气干燥,尤其是在有空调或暖气的房间里,干燥更严重,很多人体内有内热,白萝卜正好可以清热排毒,去燥热。加上冬天里人们无形中就会多进食肉类,需要搭配凉性和性味甘平的食物,来起到清凉、解毒、去火的作用,而性凉的白萝卜无疑是很好的选择。

  另外,冬天天气转冷,人的活动量减少,容易产生积食,而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废物,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。尤其是其富含的酶,能够吸收食物中的淀粉,更能化解胃中的积食,起到很好的消化效果。所以白萝卜虽然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,但因其性凉,脾胃虚寒者、慢性胃炎、胃溃疡患者不宜大量食用。

  2、吃萝卜不易配辣椒

  现实生活中,很多人吃萝卜时喜欢和其他蔬菜水果“混搭”,但事实上,“混搭”不慎可能损害健康。

  很多人喜欢将红(胡萝卜)、白萝卜与牛羊肉一起炖着吃,但其实这种搭配会诱发“内战”,因为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,而胡萝卜中则含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,可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。二者相遇,使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损失惨重,其营养价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。另外,红白萝卜相配的吃法还容易导致败血症。

  白萝卜除了不能和自己的兄弟“胡萝卜”一起吃外,也忌和橘子一起吃,因为二者可生成硫氰酸,会阻止甲状腺摄取碘,容易诱发甲状腺肿大。而胡萝卜最好不要和辣椒或醋“配对“,因为两者一起吃,会破坏胡萝卜素。

  3、吃肉配萝卜不上火

  冬季人们往往吃肉较多,吃肉则易生痰,易上火。在吃肉的时候搭配一点萝卜,或者做一些以萝卜为配料的菜,不但不会上火,更会起到很好的营养滋补作用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(摘自39健康网民福康健康